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12天自製黑蒜

用具﹕ 一個可以閒置的電飯煲、一個竹架、三至四張竹蓆
材料﹕ 獨子蒜 (一般蒜頭也可)





看了翡翠台一個名為"你健康嗎?"的電視節目,媽媽亦想試試自製黑蒜,但是電飯煲怎可以用來弄黑蒜12天而不煮飯,幸好同事竟然有一個沒用的電飯煲可以給我,真的多謝同事的幫忙!! 母親節前的星期六便去同事位於粉嶺的家中取電飯煲。

事前我沒對媽媽說會取電飯煲回來,當看見有一個電飯煲,媽媽終於可以自製黑蒜了,母親節當日我和媽媽在街市買獨子蒜 (每斤28元,好像有點貴!)及其他用具。

程序﹕ 
(1) 由於發酵過程忌水,用吸水紙吸乾電飯煲內部的水。
(2) 由於發酵過程忌水,獨子蒜勿用水清洗。
(3) 由於電飯煲底部是發熱點,將竹架放在底部可以托高獨子蒜,以免太過高溫。
(4) 每層先放一張竹蓆,然後再放獨子蒜(連皮) (每層大約放20粒蒜,可放3層,合共60粒蒜)。
(5) 先按START鈕,即煮飯鈕,自動跳至"保溫狀態",然後放12天 (確保這12天電飯煲處於"保溫狀態"。
(6) 12天後,看看獨子蒜是否變黑,若果成功的話,再風乾5天,以便存放在玻璃樽內。

味道﹕
黑蒜的味道是帶點酸甜,無了蒜頭的味道,口感是軟、棉、糯呢!!

好處﹕
消除疲勞、促進睡眼、消毒殺菌、坑氧化、坑三高 (血壓高、血脂高、血糖高),促進腸道健康、增強免疫力等等

第一日﹕ 開始自製黑蒜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十二日﹕ 黑蒜面世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樣子好靚呀 , 我都有聽聞這種蒜對健康非常好的 .
    你的制作資料好詳盡我都好想整 , 但家中沒有閒置的電飯煲 , 好可惜啊 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依家見出面買黑蒜都越黎越平,可能弟時買仲方便經濟!

      刪除